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太極俠,不管你選擇哪條路走,你的人生才是真正焦點




基努裡維斯的導演處女作,稱得上有板有眼,中規中矩;主題精神仍然是克制心魔、靜思放空方得正道的傳統拳理說教。與中國功夫「以退為進」、「修武德」、「無就是有」的內核扣得最緊的往往是西方人,或許他們更感興趣而專門研究過吧," 功夫熊貓 "的敘事更為純熟老練,本片的故事講圓了,但起承轉合都生澀了些。

" Was that TaiChi " 剛剛那是太極拳嗎
" yes "
" Really? what style? " 哪個流派
" My own " 自創



" How would you like to test how good you are or could become? " 你想知道你有多強嗎?或者變的多強?
" No referees,no rules,pure fighting,man to man " 沒有裁判,沒有規則,一對一的赤手相搏
" I can't fight TaiChi for money,it's dishonorable " (我不能用太極拳來爭錢,有辱門規)
" you must have responsibilities,Master,parents? " (你有不少責任要照顧吧,師父,家人)
" Fight for them " (為他們而戰吧)
" What if I lose? you're fired " (假如我輸了呢? 那就走人而已)



Enjoy you flight home(一路順風)

回去後的陳林虎,在金錢和基努李維的誘惑下,答應參加了地下拳賽

畫面給人《即日起程》這種小成本數字電影的感覺,生生植入的陳虎在北京的生活環境也有點「硬」;香港重案組、終南山隱士范兒的道觀、白人臉孔拳擊party、老北京胡同,這些元素雜糅在一起,稍顯不倫不類。
陳虎是袁家班的老將,烏瑪瑟曼的大比重替身,這次親挑大樑,兼上幕前,演技尚須磨練。李連杰、甄子丹也是日積月累實踐出來的演技。陳虎文戲時的表演仍停留在打戲的節奏上。文武得先區分,再融合。

Does it matter(這有什麼關係嗎)



" Is that what you fought for? " 你不是為這個打的嗎?
" yes
" Is that why you won? " 這也是你贏的原因嗎?
" NO ""
" why'd you win? " 那你為什麼會贏
" Because I'm better " 因為我比它們強

陳林虎陷入的迷失,開始一昧的追求力量和金錢



you must meditate 你必須靜思冥想
why? 為什麼
to clear your mind, guide your Chi 為了消除迷惑
and gain control 為了控制你的內息,進而控制自身
I have control 我控制得很好
NO,you have power,not control  你有力量,不代表你有控制力
Power is control有力量才有控制力
That is an illusion 那是一種假象
It is not an illusion....it's reality,I live in it,you don't 那不是假象,是現實,我活在現實哩,你不是
what I learn in here,I can't use out there 這裡所學到的一切,在現實生活中一點用都沒有
How can you use what you have not yet learmed 你還沒圓會貫通,當然無法運用
only when you've dispelled these illusions,when you find your way again 只有消除迷惑,空靈虛無,才能脫胎換骨
I'm not lost 我沒有迷惑


He has to learn 他得學個教訓
what's the matter? 怎麼了
you afraid of what you can do to them? 害怕傷害他們?



Don't be 不要限制自己



這場戲劇的對戰,這是一場二打一的戲劇,似乎也是基努李維刻意安排的一場激鬥賽事
重新上擂台的陳林虎,沒有使用靈空太極的招式和打法
完全遵照他自己的意念和思想主法貫徹力量和野性



正規比賽中也一路順利打到了總冠軍賽
最終對上的是靈鶴拳高手
也很明顯的,陳林虎用上了自己的拳法
直接,了當的截斷攻擊,然後關節技反折不出兩招對手就倒下



" 這事太極拳嗎? "  眾人紛紛問到,噓聲四起,原本眾望所歸的陳林虎,被邪氣控制
太極的陰柔招術,用剛猛力道施展出來
最後靈空太極取消了比賽資格,相對那幾招下去,其實對手沒半殘也要修養好幾年



" 你進步飛快,但這只是打鬥上,你要的真的只是這個嗎 "

師徒對決陳林虎要找到自己的答案,最終還是對上師承
但師承的話依舊還是一樣,少了靜思冥想指引,最終還是會走上毀滅自身
想要導引陳林虎回歸正途最後還是失敗



其實這裡感覺引述了心經中 色不異空 這句話的道理
色 是梵文(rupa) 表示物質
空 是指空性
也就是說,永恆不變的物質是不存在的
承如太極俠中陳林虎所追尋的意義,就是力量,但最終還是內傷毀滅自我]
陳林虎繼續著地下格鬥的生死比賽
也徹底的迷失自我,甚至已經差點動手殺人



" what you think this is a delivery job? " 你以為這是快遞工作嗎
" you think you can just quit " 你以為你隨隨便便就可以辭職

太極俠陳林虎的沉淪之路



陳林虎終於覺悟自己其實只是在一場殺人遊戲中的一枚棋子,Donaka Mark ( 基努李維 )不斷的安排各門各派的高手
與陳林虎對戰交手目的就是要把天真的陳林虎訓練成一個.....殺手

其實從頭到尾根本不是什麼地下格鬥賽,只是一場被安排好的殺人比賽

與孫靖詩 ( 莫文蔚 ) 香港警察,合作後瓦解了基努李維反派的地下殺人遊戲組織

" This was about you,your life "
不管你選擇哪條路走,你的人生才是真正焦點



" you own me a life " (你欠我一條命)

最後的對決也是看官這部戲最想看的場景,Donaka Mark ( 基努李維 )終於親自出手
這裡還是想說一下可以明顯看得出來.....基努李維的太極是硬練練出來的
沒有那種該有的流暢感和柔軟度,兩相比較陳林虎打的剛猛力道太極卻順暢許多
最後幾招 推肩 卸力.....只是很"單蠢"的套招,然後肩膀抖一下做做樣子.....



打趴陳林虎的基努李維說著....." you're nothing " (你一無是處)

好啦,我知道導演是想激發陳林虎的潛能,所以最後讓他領悟到...."I'm nothing" (我空無一物)



但應該不是馬上就讓陳林虎下一秒就被刺一刀吧.....



這裡陳林虎最後的發勁的讓基努李維倒下吐血動作....疑奇怪....怎麼跟前面陳林虎和他師承剛打完時一樣....就當我想太多XDDDDD


動作設計與李連杰 " 鬥犬 " 相仿,沿襲了吼叫、實打的剛猛風格,加入了摔跤等元素(互相拽住連續翻滾,同時倒地後一方用膝蓋擊另一方頭部,與甄子丹的《導火線》動作相似)。
既然是實打風格,一招接一招地攻防鏈條就不必太連貫,也不必太長,這是本片靈活機動之處。
李連杰的借力用力、捨己從人、逆推回去等動作設計原理仍然一以貫之,摔倒後從地上彈起順勢踢腿出擊、彈腿、鎖臂、纏臂摔出、踢擊腰部等招牌動作仍然延續。
以往的李連杰動作往往很連貫,很優雅,有很強的觀賞性。
李連杰動作通常一個招數導致有針對性的下一個招數,再導致下下個招數,像多米羅骨牌一樣,形成一個勾連的反應鏈。
此片是自由搏擊,甚至搏命,所以就故意出現很多斷點,以示肉搏的隨機性。但中規中矩、招數明確而有所指的特點,仍不改其初衷。

重一言而輕千萬之資,基努李維的人品沒話說
只是如今這孔老二教的文化都跑到老外身上去了....
Share:

0 意見: